2017精细地形建模方法及水利工程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10浏览次数:148


12月10-11日,2017精细地形建模方法与水利工程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滁州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主办,安徽省地理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工程实验室和安徽地理信息集成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河海大学等国内外单位研究学者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顾留碗副教授主持,滁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朝贵教授致欢迎词,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博士生导师梁秋华教授发表讲话,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戴仕宝教授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郑朝贵教授对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近年来滁州学院发展情况。他指出,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致力于转型发展,坚持应用型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此次会议在滁召开即是对学校学院办学成绩的肯定,也为今后办学提供了动力。梁秋华教授在讲话中对滁州学院地理学学科发展和建设成绩表示肯定,特别指出,滁州学院地理信息学科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利用学科交叉优势,打造自身特色,发展理念先进,愿意进一步与我院在青年人才国外培养及科研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戴仕宝教授表示热忱欢迎国内外朋友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工作,并详细介绍了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专业构成、学科发展情况与科研设备设施,向参会青年学者发出进一步合作的诚挚邀请。

会议主题报告阶段,梁秋华教授从数据获取新技术、风险模拟新方法以及研究发展新方向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灾害风险模拟和数字管理新机遇,并强调学科交叉是研究创新的重要方面,水利工程研究离不开GIS的支撑,愿与滁州学院一起深入开展灾害管理方面的研究。滁州学院王波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赖锡军研究员、河海大学王岗副教授、滁州学院江岭副教授分别作了大规模无人机影像数据的获取与应用、太湖流域水量水质模拟、基于固有振荡模式的南海海啸、精准数字地形建模与应用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期间,参会学者与报告人积极交流,碰撞学术思维火花,引得会场中掌声络绎不绝。会后,王波教授和江岭副教授带领与会学者参观了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重点介绍了学院超大规模数据处理中心、研究中心平台以及无人机航摄平台。

接下来的会议专题阶段,参会学者分别从海洋灾害数值模拟和山区洪水数值模拟两方面展开相关学术报告和交流。梁秋华教授对两个专题报告进行了点评,指出海洋灾害和山区洪水灾害均是研究热点问题,灾害管理的关键不在于防灾,而是灾害发生后如何快速恢复原貌。他号召,青年学者要走出实验室,与内行多交流、与外行多交流以及自然多交流,扩展自己视野,发散自己思维。与此同时,参会学者还展开了地形数据获取技术及数字地形建模技术两场专题讲座。与会学者在地形对灾害模拟等研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一致的,并就城市地形及平原地形等复杂地形建模、DEM在水灾害模拟中精准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在学者们无穷回味中闭幕。通过本次学术会议交流,参会学者纷纷表示科研思维得到了提升、科研能力得到了到锻炼,会有所识,收获颇丰。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地理学安徽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以学科建设工作为引领,开展系列学术活动。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我院教师对学科的发展情况有了更充分的认知,纷纷以较高热情融入到研究中心团队,提升自身工程应用和基础研究能力。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