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家来校与教师分享工程认证经验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248

4月4日下午,我校举办第十二期教学论坛。台湾淡江大学张志勇教授等应邀来校作“工程认证经验分享”主题报告。各二级学院领导、系(教研室)主任以及各工科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教务处处长李庆宏主持。

张志勇结合台湾淡江大学资讯工程学系案例,对IEET认证中建构成果导向的教育(OBE)和顶石课程(Capstone course)两个重要概念进行了解读。他强调要以专业核心能力为中心构建课程体系,每项核心能力至少需要2-3门课程进行支撑,甚至每门课程每周的教学内容、作业、考核等都要与核心能力进行对应。他指出顶石课程可以为学生提供最巅峰的学习体验,让学生整合、深化四年所学,是有效检视学习成果的方式;一般在高年级开设,可以是专题计划、专题讨论、学士论文、实习、综合考试等其中的任一种形式,IEET认证专业一般都设置有顶石课程。他建议学院应对顶石课程的开设形式、专业课程架构如何支持顶石课程、教师对顶石课程的认识等进行综合考虑。


游国忠围绕“什么是工程认证”“为什么要进行工程认证”“怎样进行工程认证”等话题展开,结合相关范例,从教育目标、学生、教学成效及评量、课程组成、教师、设备与空间、行政支持与经费、学系认证规范、研究所等9个规范对IEET认证进行了详细说明。

此次论坛使参会人员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下一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用“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优化课程体系、修订培养方案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