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在台湾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次数:293

   7月15-21日,由滁州学院、台湾淡江大学联合主办,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皖台物联网中心、台湾东华大学等单位协办的第五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在台湾新北市和花莲县举行。来自皖台两地30多所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皖台物联网研讨会是由滁州学院与淡江大学于2014年发起的年度学术会议,多年来得到了安徽省台办、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和皖台数十所高校积极参与。此次参会的安徽高校代表团由来自安徽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14所高校的23位专家组成,团长则由滁州学院督导员许志才教授担任。

    研讨会开幕式在位于新北市的淡江大学举行。淡江大学校长张家宜教授致欢迎词,对以许志才教授为团长的安徽高校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她热情介绍了台湾高等教育发展和淡江大学校情,同时对皖台物联网合作表示莫大期许和良好祝愿。

  

    许志才教授在致辞中说,皖台高校一家亲、琅琊淡江山水情,五年来,滁州学院与淡江大学共建皖台物联网中心,发起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签订“姊妹校”协议,互派教师交流、学生游学,并在智慧养老研究、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校情谊、推进教育交流、再续合作新篇。

    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仲红教授,台北商业大学校长张瑞雄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智慧养老与健康照护、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等主题,举办了十多场专题报告。其中,滁州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孙怡宁教授以“非医疗健康促进服务现状与发展趋势”为主题,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桂林教授以“智慧养老:问题、目标与技术”为主题,滁州学院物联网工程系主任马丽生博士以“数据中心网络中面向灾害预警的数据备份研究”为主题,滁州学院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刘士喜博士以“社会网络环境下基于信任关系的影响用户识别方法研究”为主题,分别作专题报告。

“物联网、人工智慧与云计算”和“产学研”两场主题论坛中,两岸专家学者与台湾程曦信息集团、台湾受恩公司、台湾生命集团、精英国际教育集团、国泰金控等十多家台湾企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在智慧养老产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等领域表达了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愿望。

   研讨会“物联网在农业领域的研究”分论坛及会议闭幕式在位于花莲县的台湾东华大学举行。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教授致辞,对研讨会圆满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会议决定,第六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将于2019年暑期在安徽举办。

   会议期间,安徽高校代表团一行赴台湾大同大学、大同公司等高校和企业参观访问,并就深化校际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及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