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校课程共建共享项目促进会在滁州学院成功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580

3月2日下午,安徽高校课程共建共享项目促进会在滁州学院成功召开。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合肥工业大学王浩教授,滁州学院特聘教授、台湾淡江大学张志勇教授,以及来自淮北师范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科技学院、宿州学院、皖西学院、滁州学院的课程建设负责人和参与课程的共建教师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滁州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春燕主持。

  会上,王浩教授做了主题为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与评比的报告,介绍了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的评比要求、2018年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的申报与评审流程、课程上线资源的具体要求有关调整,介绍了部分优秀课程的特色做法,并指出应促进课程的充分共享,同时鼓励将已完成的课程申报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的建设课程和优秀课程。

    4门共建课程的负责人汇报了课程建设进展与推广计划。张志勇教授展示了已完成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课程在AHMOOC平台等平台的应用情况,提出了台湾与大陆师生共享课程内容的推广方式,以及促进共建教师积极参与的措施等。宿州学院吴楠老师展示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在AHMOOC平台的使用情况、以及提出需要改进的问题。皖西学院周先存教授将已完成的《计算机网络实验》课程就课程推广相关问题与老师们做了详细的讨论。淮北师范大学宋万干教授汇报了《C语言程序设计》的建设进展,以及提出将后续工作安排。

      于春燕就如何促进课程共享提出了若干建议,包括在MOOC课程视频的开头显著标明为“安徽高校共建共享课程”并列出所有共建高校的校徽和名称,在视频结尾列出参与高校的名称及参与教师信息等,并对课程共享的方式进行了进一步说明。

   滁州学院陈桂林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与会专家的指导和各校老师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建议将安徽高校课程共建共享项目的建设情况整理成易于推广和交流的书面材料,建议尽快确定共享课程的具体方案,通过共建共享减轻教师的负担,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