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168

7月20至21日,第八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皖台两地同步进行,皖台两地高校和企业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及淡江大学华东校友会17名台胞齐聚我校出席线下会议,110多位台湾代表在台湾分会场通过网络参会。

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由我校和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台湾淡江大学等两岸学术团体及高校共同发起主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其中2014年第一届、2016年第三届、2018年第五届、2020年第七届在台湾淡江大学举办,2015年第二届、2017年第四届、2019年第六届和2021年第八届在我校举办。 

我校党委书记陈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胜利、安徽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汤仲胜、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国际部部长杨宁、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峰、台湾淡江大学校长葛焕昭、台湾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朝贵,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桂林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郑朝贵主持。

陈润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从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和办学定位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滁州学院的发展概况。陈润指出,第八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将围绕物联网体系结构、物联网可靠传输、健康照护、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两岸产教融合开展物联网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广泛研讨。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凝聚共识,共商皖台物联网发展大计,共绘物联网事业广阔前景,进一步扩大皖台物联网合作成果,提升品牌效应,促进皖台高校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物联网学术交流、学科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

王庆林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线上致辞,对第八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第八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是中国科协2021年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资助项目,希望发挥好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品牌效应,广泛汇聚皖台两岸物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行业人才,推进皖台高校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强化物联网科技创新和研究成果的转化,共同为促进海峡两岸的合作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张胜利代表省台办对第八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张胜利回顾了皖台物联网七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在两岸、两地、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教师学术交流不断加强、学生交换学习不断扩大、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不仅促进了两岸学术发展,也为两岸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继续发挥好品牌效应,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与会人员深入讨论交流,创新合作模式,共同为促进海峡两岸合作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汤仲胜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对第八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对促进皖台高校学术交流、推动两岸高校物联网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影响越来越广,已经成为推动皖台高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必将对进一步提升皖台教育交流合作水平发挥积极促进作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推动安徽高校与台湾高校深入交流合作,为进一步深化皖台教育交流作出更多的努力。

陆峰代表滁州市委、市政府对第八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滁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打造“十个滁州”,实现“5688”的发展目标。他希望出席会议的台湾嘉宾把滁州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引向深入,增添合作成果。

葛焕昭、赵涵捷线上致辞,对第八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研讨会持续发展,为两岸从事物联网相关工作的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及企业人士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并代表台湾同胞预先邀请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明年到淡江大学参加第九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深化两岸的交流合作。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基于深度学习的B5G移动网络解决方案、教育数据挖掘方法及应用研究、物联网与智能安全、物联网前沿技术及大健康应用、面向科技大数据的推荐方法研究等主题展开广泛研讨,举办了6场专题报告、1场综合讨论及2场主题论坛,形成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广泛共识。

台湾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教授在会议上作了《Deep Learning Platform for B5G Mobile Network》的主题报告,挪威奥斯陆大学张彦教授作了《Digital Twin for Internet of Tings》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作了《教育数据挖掘方法及应用研究》的主题报告,台湾交通大学曾煜棋教授作了《Embedding AI in IoT Systems》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王捍贫教授作了《物联网与智能安全》的主题报告,台湾AI金融科技协会/普汇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姚木川董事长作了《AI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与实例》的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物联网研讨会的举办,为推进皖台教育交流和高校校际合作注入了新内容、搭建了新平台,对促进皖台高校学术交流、推动两岸高校物联网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进一步提升皖台教育交流合作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在我校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无人机装配与展示等实验室和校史馆。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