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第九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召开,两岸学者“论剑”智慧科技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62

为期两天的第九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于7月19日在滁州学院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皖台两地同步进行,来自淡江大学华东校友会和滁州台企的23名台胞及省内外高校、企业代表共100余人,齐聚滁州学院出席线下会议,113名台湾师生线上参会。

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由滁州学院和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台湾淡江大学等两岸学术团体及高校共同发起,旨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从事物联网相关工作的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及企业人士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从2014年开始,皖台两地轮流主办。

“全球疫情的暴发,改变了大家的学习、生活、消费、教育形式,让我们认识到智慧科技这一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皖台物联网研讨会一届比一届重要,最近几届更多聚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智慧科技方面,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台湾淡江大学校长葛焕昭说。

近年来,皖台教育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师生交流活动不断增多。目前,我省有39所高校与台湾的42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作为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发起者之一,滁州学院持续助力两岸教育、科技交流,创新开展了“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皖台大学生物联网暑期实践活动”“金融与大数据小学期”“英语文学素养提升项目”“凤阳花鼓赴台巡演”“皖台创富交流营”“皖台食品科学技术研讨会”等多个交流项目,并合作建立皖台物联网中心、物联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有力促进了两岸在物联网研究与应用、物联网人才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依托物联网的研究成果和人才队伍,我校物联网工程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成功获批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申报国家应急管理学院建设首批试点学校。”滁州学院党委书记毕明福告诉记者,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已成为两岸学术界、教育界、产业界在物联网研究与应用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关于算力的思考、人工智能物联网跨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农业、类脑计算模型、数字经济下的未来商务模式、数字化转型、物联网与永续发展以及两岸产教融合等主题开展广泛研讨。会议期间,“安徽省对台交流基地”在滁州学院揭牌。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