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开启跨国“云课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86

202112月、20226月,由中国侨联主办,安徽省侨联、滁州学院承办的印尼华裔中华乐趣学苑协办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冬令营、夏令营安徽营相继在滁州学院开营。来自印尼的中小学生们以网络课程为载体,通过zoom直播平台学习了具有安徽地域文化特色的课程。

为了能让海外学生更加系统和全面的学习凤阳花鼓课程,印尼华裔中华乐趣学苑主席林明珠邀请了滁州学院副教授、滁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凤阳花鼓传承人高静老师为来自印尼棉兰、峇淡的华裔青少年带来了凤阳花鼓系列课程。高静老师从凤阳花鼓最基础的打法开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示范给学生们看。远在印尼的学生们通过摄像头跟随高静老师一招一式地练习。一些学生表示,等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到中国拜访高老师,继续学习凤阳花鼓

  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凤阳花鼓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凤阳花鼓系列课程从827日开始,每周六上午开课,持续四个月。通过这门课程,华裔青少年将在学会简单的少儿凤阳花鼓组合的同时,加深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对中华民族的情感认同。同时,作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凤阳花鼓向真正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