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金融学院教师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10

7月13日至7月16日,2023  AsRES-GCREC联合国际房地产会议在香港召开,会议由亚洲房地产学会(AsRES)及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GCREC)主办,由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SHTM)和酒店、旅游及不动产研究中心(CHRER)筹办。数学与金融学院张海永教授受邀参会。

本次会议主题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房地产科技及多元共融,对应当代酒店、旅游及房地产市场的新趋势,旨在提供一个让房地产金融、开发与投资、住房、城市规划、城市经济学、酒店及旅游和公共政策领域的学者、从业者及政策制定者讨论和分享他们有关全球房地产市场的最新研究和观点的平台。全球房地产领域众多知名学者参加会议。

张海永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An  Approach for Constructing Spatially Dependent Pseudo Repeat-sales  Housing Price Indices in  China”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论文在构建房价指数时提出的空间依赖性类重复交易模型(SDPR),该模型旨在融合住房价格的空间依赖性、Hedonic模型和重复交易模型,以构建更可靠、偏差更小的住房价格指数;阐述了房价的空间依赖性无法像住房物理属性那样通过差分处理来消除,考虑在空间上近邻小区的配对有望缓解Hedonic模型中的遗漏变量问题和重复交易模型中的样本选择偏差问题;展示了基于中国住房市场网络抓取的数据集的实证检验结果,通过比较几种广泛使用的质量评估标准证明了SDPR   模型可以显著提高住房价格指数的性能;指出了SDPR模型可以放宽房价指数编制对住房数据在尺度上的约束,特别对于在一定时期内住房重复交易较少的国家或地区具有启发意义。与会者对报告提到的思想方法兴趣浓厚讨论热烈,给出了论文将来进一步改进的方向和可借鉴的建议。

此外,张海永教授使用PPT报告了对题为“Does Pandemic Decrease Housing Price? ”论文的点评,从稿件的行文、研究方法、理论机制、变量选择等方面与论文报告者充分交换意见,其他与会者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关于该论文的不同看法。

通过参加本次国际会议有助于开阔我院有关领域研究人员的学术视野,有助于准确把握城市、房地产等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前沿问题,有助于提升学术论文高质量写作水平,有助于促进我院教师与国际学者进行知识交流和研究合作,为我院加强学科高水平建设与发展、争创金融专硕夯实基础。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