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法国里尔大学国家空间研究中心Dubovik教授来校访问交流

作者: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0

923日,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正强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麻金继教授和法国里尔大学国家空间研究中心Dubovik教授来校开展遥感科学与技术前沿动态学术讲座,地信学院教师、研究生和遥感专业学生总计7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由地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江岭主持。

李正强教授就“发展遥感卫星信息技术,支持双碳行动战略”进行学术报告,报告从气候变化问题、双碳战略、碳卫星的国际进展、碳卫星的国内发展和空天信息技术支持碳达峰行动等四个方面进行。期间,李正强教授提到如何将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与测绘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地理学等多方面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并抓住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契机,促进人才聚集和培养。麻金继教授就“中国区域气溶胶时空分布与人类活动关联性研究”进行分享,通过对中国区域长时间序列的气溶胶时空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探索了不同区域细模态气溶胶与人类活动时空关联,为中国大气监测与防治提供数据基础,为国人呼吸健康提供理论依据。Dubovik教授就遥感技术在大气气溶胶反演和模拟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分享了未来各国遥感卫星及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遥感卫星在大气气溶胶反演方面的优势和关键技术难题。

报告会后,江岭、李鹏、李龙伟等陪同李正强、麻金继和Dubovik教授,前往地信楼和土木楼参观,并就学科平台建设、实验室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推动学科交叉发展、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指导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开拓了教师和学生们的遥感学术视野,丰富了对大气环境卫星遥感科学研究的认识,助力测绘地理遥感信息领域师生科研工作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