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在台湾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4-08-25浏览次数:257

8月19-22日,由安徽省计算机学会、滁州学院以及台湾淡江大学、实践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一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在台湾淡江大学举行。来自皖台两地30多所高校的近80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2014皖台物联网研讨会代表合影

皖台物联网研讨会是由滁州学院、台湾淡江大学等高校及学术团体共同发起的年度学术会议,受到了皖台高校物联网教师的广泛欢迎,也得到了安徽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保证会议顺利召开,安徽省教育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庆师范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皖西学院、合肥学院、铜陵学院、宿州学院、滁州学院、安徽广播电视大学等12所高校的22位专家,组成安徽高校代表团赴台出席,团长由滁州学院校长许志才教授担任。

滁州学院校长许志才(中)、台湾淡江大学副校长葛焕昭(右)、实践大学副校长丁斌首(左)分别致辞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物联网基础理论、可穿戴式设备与应用、农业物联网、消防安全、物联网专业建设及基于MOOCs的教学改革等,举办了10多场专题报告及2场开放论坛。还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资源共建与共享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广泛共识。

滁州学院陈桂林教授(左)、王涛博士(右)在会上作专题报告

滁州学院校长许志才教授在会议上作了《皖台高校共同努力,促进物联网应用的发展与普及》的主题报告,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桂林教授作了《物联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及基于MOOCs的教学模式改革》专题报告、王涛博士作了《基于物联网的消防安全》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对加深皖台高校相互了解、深化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安徽高校物联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均具有重要作用。会议决定,第二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将于2015年在滁州学院举行。

滁州学院与圣约翰科技大学举行学术交流

会议期间,许志才校长还率领滁州学院参加会议的4位教师分别访问了淡江大学、圣约翰科技大学、台南大学等多高校,以及程曦信息集团、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等企业,受到了参访高校及企业的热情接待。座谈交流中,许志才校长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滁州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办学成就,并就深化校际、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滁州学院代表团访问程曦信息集团

通过访问,加深了台湾同行对滁州学院及安徽高校的了解,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滁州学院与淡江大学达成共建“皖台物联网中心”的初步协议,与台南大学、静宜大学等高校达成共建“姐妹校”的初步协议,此外还就合作培养青年教师、开展短期学生交流、共同开发教学资源与学术研究等,与台湾多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开创了皖台高校合作交流的新局面。

滁州学院高度重视与台湾高校及企业的合作交流。2011年以来,先后安排42名学生赴台开展研修和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接收台湾8名研究生来校开展暑期研习交流,与台湾企业联合开办“技鼎软件班”,已安排50多名学生赴企业实习,今年8月滁州学院还举办了海峡两岸MOOCs平台及课程共建研讨会。以上这些实质性交流合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为今后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示范作用。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