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艺术大学许素朱教授到我校讲学

作者:发布时间:2015-01-20浏览次数:44

1月20日,台北艺术大学电影与新媒体学院院长许素朱教授应邀到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交流访问,并为师生作《当科技遇到艺术》的学术报告。

许素朱教授是台湾艺术和文化创意领域的领军人物,有“小牛老师”的称号。她从台湾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毕业后,凭借着那颗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文学的那颗“小文艺”之心,放弃了其他大学的高薪聘请,到台北艺术大学当老师。工作之余,她几乎把所有的闲暇时间都用在恶补“艺术”这门功课上,查资料、看影像、做笔记,努力比较各个时代、各个国家、各个艺术家的作品差异性,从中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并指导着自己的艺术设计实践,最终成为台湾顶尖级科技艺术设计大师。

在《当科技遇到艺术》的报告中,许素朱教授以“科艺融合”为主线,详细介绍了科技艺术的研究现状、分类,展示了国际知名科技艺术创意方面的案例和自己的经典创意设计案例。她在报告中指出,当科技渗入当代生活的各个层面,艺术领域自然也不可避免地感受到科技革命带来的冲击。面对鼠标取代画笔、荧幕取代画布的趋势,科技工作者应该从艺术的角度、艺术工作者应该从科技的角度进行艺术语言解构,加强科技艺术创意,加速科艺融合,并逐渐形成富有新媒体时代特征的艺术创意产业。

报告中,许素朱还介绍了她所主持的未来创意互动实验室的研究情况。该实验室运用科技与艺术,积极探索人与人、人与艺术、人与科技、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云端间的一种“未来派”智慧创意互动,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访问期间,滁州学院信息学院院长陈桂林、副院长于春燕亲切会见了许素朱教授,介绍了滁州市情和滁州学院校情,以及信息学院改革发展情况,并就信息学院与台北艺术大学电影与新媒体学院加强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座谈。

终审人:w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