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语学院赴台调研商务英语专业建设

作者:发布时间:2015-01-16浏览次数:89

1月11日至1月15日,滁州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梁端俊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祁世明带领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骨干教师赴台北商业大学、静宜大学和淡江大学三所高校调研商务英语专业建设。

1月12日,梁端俊等一行调研了台北商业大学。台北商业大学国际长李幸瑾博士介绍了该校历史和办学特色,应用外语系主任郭筱晴博士详细介绍了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以及学生培养。双方就教学计划的制定、学生跨系跨专业选课的开展以及学生实习的实施进行了交流,对商务英语专业中英语课程与商务课程的比例分配、学生品格的培养、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达成共识。

梁端俊等参观了台北商业大学应用外语系教研室、语音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对该校“以生为本”的大学文化和精细化管理印象深刻。教学楼里的公共设施配备、教室角落的温馨提示、走廊里的宣传海报等处处体现出对学生的关怀和对学生文化涵养培养的重视。通过交流,双方就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建设、学生培养、校际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1月13日,其一行走访了静宜大学。静宜大学外语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在台湾地区深受欢迎。祁世明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办学情况和本次交流目的,该校外语学院陈锦芬院长介绍了该院办学特色——鼓励学生进行跨系跨专业选修课程,有目的、分批次地输送学生进行国际交流,利用学科交叉进行科学研究。该院陈怡伶博士展示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的实验项目,她充分利用MOOCS课程教学平台开设莎士比亚课程,整合全球研究莎士比亚的专家资源,利用漫画教学、合作教学使学生学习英语文化与戏剧。会后,参观了该校图书馆、语音室和艺术中心。双方就师资培育、学生交流和学术合作达成共识。

1月14日,参观了淡江大学。在淡江大学资讯工程学系张志勇教授的带领下,梁端俊等参观了校园、资讯工程系实验室,并与学生访谈。亲身体验了物联网技术实验室,感受了物联网技术给生活带来的优越性。淡江大学校园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学术氛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此次赴台交流,调研组一行认为台湾地区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较密切,在办学理念、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值得内地高校学习和借鉴。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梁主任也十分肯定两岸校际之间促进交流的必要性。受访的三所大学希望与我校尽快建立长期的师生互访关系,促进校际间教学和学术研究的发展。此次赴台调研使我们认识到我院英语教学和科研等存在的不足,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完善,同时,也为促进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两岸校际师资合作培育、教学管理、学生交流等方面发展提供了参考,拓宽了路径。

终审人:w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