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赴台湾高校学习交流

作者:发布时间:2015-03-27浏览次数:141

317321日,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宋德如带领学院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骨干教师一行四人,赴台南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北教育大学三所高校就专业建设、学术研究、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进行学习和交流。

317日至19日,数位学习科技学系主任庄宗严教授和电算中心行政及服务组组长苏俊铭教授陪下,宋德如一行访问台南大学教育系、幼儿教育学系及数位学习科技学系。台南大学研究发展处研发长李健兴教授、教务长李建亿教授,教育学院院长黄宗显教授、幼儿教育系主任陈海泓教授,师资培训中心主任许志庭教授,数位学习科技学系主任庄宗严教授、陈宗禧教授、林奇坚教授等热情接待了宋德如一行。台南大学作为一所历史超百年的高校,前身为台南师范学院, 创校历史可追溯至1899年,是一所教师教育专业办学底蕴深厚,师范文化积淀厚重的传统高校。交流期间,黄宗显教授详细介绍了台南大学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现状;陈海泓教授介绍了教育系的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师资配备、科研成果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情况;许志庭介绍了台湾的师培制度和教师专业发展状况;李健兴教授介绍了台南大学国际合作办学,特别是同安徽高校合作交流情况,陈述了台南大学与滁州学院合作办学的良好愿景;幼儿教育系助理教授翟敏如老师介绍了幼儿教育专业建设、课程架构和学生培养宋德如一行参观了幼儿教育系的幼教图书室、仿真幼儿教室、故事屋等幼儿教育实训场所和教师工作室,深入课堂,现场观摩了《亲教育》《数字游戏设计》等门课程现场教学,体验台湾高校课堂教学实景。通过交流,双方就教师教育专业师资建设、学生培养、校际交流等方面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32021日,在淡江大学资讯工程学系张志勇教授郭经华教授的部同下,宋德如一行走访了台湾师范大学和台北教育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和台北教育大学作为以学校师资培育著称的高校,在教育学、人文学、基础科学、艺术学和体育学等学科拥有深厚的学术基础及广泛影响力。在台湾师范大学,数位教育产业推动小组执行长、科技应用与人力资源发展学系主任萧显胜教授作了“幼教产学合作联盟计划”的主题报告,并详细介绍了该系教育科学技术研发、教学应用相关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可交流合作项目;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主任张鉴如教授介绍了该系了发展历、专业设置、师资队伍课程构架和教育科研成果情况,简淑真教授介绍了台湾幼儿教育政策和整合过程,并在整合理念、框架设计、管理机制、教师培训与任用等方面作详尽说明台北教育大学该校的课程与教学传播科技研究所所长崔梦萍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现状,重点介绍了教育学院系所设置、课程理念、特色教育以及通识课程开设情况。宋德如一行参观了台北教育大学的校史馆和美术馆,亲身体验了该校的未来教室电脑互动教室教学实景,感受到科技发展给教育带来的全新变化和技术支持交流访谈期间,宋德如教授介绍了滁州学院的办学成果向二所学校表达了学习和合作的项目,在师资培育、学生互派交流和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通过访问交流,作为以师范教育见长的台湾传统优质大学其深厚办学底蕴厚重师范文化特色教师教育、灵活的课程构架、丰富的校园生活、高效的教学管理、浓厚的学术氛围给我们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在专业建设、教育研究、教学管理、教育服务、人才培养和人文教育等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也为今后进一步开展赴台学习交流和项目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