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领导率团访问台湾高校

作者:发布时间:2015-06-04浏览次数:126

5月25日—31日,滁州学院党委书记庆承松教授应邀访问了台湾地区高校,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桂林、副院长于春燕,科技处副处长王精明等随同访问。在与各校的会见与会谈中,庆承松介绍滁州学院的基本情况及特色发展的同时,重点介绍了学校开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新兴战略产业相关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着力推进与各校的交流与合作。

访问的第一站是台湾清华大学,庆承松一行先后会见了该校副校长周怀朴教授、原校长陈文村院士以及联合大学系统副校长林圣芬教授,双方围绕联合培养教师、联合开展学术研究和人力资源互换互派等交流与合作事项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讨论,并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清华大学教务长戴念兹教授和两岸事务以及人力资源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访问期间,庆承松一行参观了清华大学电脑与通讯科技研发中心、电机与资讯工程学院、图书馆、学生餐厅等教学研究单位及学生生活场所,与各单位的负责人及专家进行了会谈,并就共建MOOCs平台、共同开发MOOCs课程等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与台湾清华大学周怀朴副校长交换合作备忘录

在朝阳科技大学,庆承松一行先后会见了钟任琴校长、许光华主任秘书,听取了该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学生实践能力锻炼方面的情况介绍。庆承松也介绍了滁州学院在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努力与举措。双方还就现行政策框架下的两岸两校间学生交换与交流学习进行了讨论,达成了以学生短期交流为主的合作共识。朝阳科技大学人事处、资讯学院以及负责两岸事务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庆承松一行还考察了该校创新设计中心和建筑物能源控制系统。

与朝阳科技大学有关领导合影

27日,庆承松一行访问了与滁州学院有着多年良好合作关系的实践大学,受到该校高雄校区负责人丁斌首副校长的热情接待。庆承松、丁斌首均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两校之间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大家已经是老朋友了,期望未来能够在更加广泛的层面上开展交流与合作。两位校领导还就合作开展物联网应用研究、互派教师、加大学生交流力度等交换了意见,并就办好在滁州学院召开的第二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进行了商讨。

与实践大学丁副校长等会谈

行程的最后两天,庆承松一行访问了淡江大学,分别会见了淡江大学张家宜校长、葛焕昭学术副校长,举行了多场会谈,还考察了淡江大学图书馆、品保处、工学院、资讯处等单位。会见与会谈期间,双方一致认为,在过去的两年中,两校在信息学科方面开展了大量实质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批具有指标性的成果。庆承松、张家宜就签署两校间全面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具体讨论与安排。双方还围绕合作开展信息化建设、管理队伍培养及学生交流,共建皖台物联网中心、共同主办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等事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达成了一致意见。庆承松、张家宜表示,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皖台物联网中心是促进双方交流的有效渠道,应该将其发展成为促进两校共同发展的平台乃至两岸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与窗口。

访问期间,张家宜向庆承松赠送了她本人的著作《TQM在淡江》,庆承松邀请张家宜、葛焕昭方便时访问滁州学院,两位淡江大学的校领导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与淡江大学张家宜校长会谈合影

淡江大学张家宜校长向庆承松书记赠书

与淡江大学葛焕昭学术副校长会谈

与淡江大学资讯处、资讯工程系教师会谈

本次访问的时间虽然比较短暂,行程也比较紧张,但成果丰硕。与各校达成合作或者加深合作意向,既有开拓,又有巩固与提升,为即将于7月份在滁州召开的第二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交流与访问,加深了两岸校际间相互认识,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为未来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