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外语学者来我校外国语学院讲学

作者:发布时间:2015-07-14浏览次数:60

 

   714,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了台湾静宜大学吴文琪教授、陈怡伶博士,台湾淡江大学曹乃龙博士来外国语学院讲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祁世明主持了讲座。

  曹博士做了题为《StringNet: A lexico-grammatical knowledgebase》的报告。他首先通过几个语法词汇填空问题与现场老师们进行互动,引入StringNet这一语料库研究工具并介绍了其发展历史。接着通过词汇实例展示了目前3.0版本语料库界面的使用方法及其在词汇语法教学和研究中的强大辅助作用,并阐释了该语料库的设计理念是基于BNCBritish National Corpus)的混合算法(hybrid n-gram),是很有效的科研工具。

  吴文琪教授和陈怡伶博士分别通过各自所授课程为大家讲解如何利用翻转课堂进行实践教学。吴教授首先解释翻转课堂即将知识讲授与学生回家练习作业的顺序对调,通过采取课上学习、课下练习、小组讨论等各种活动方式,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这也是一种结合互联网和实体教室的新兴教学方式。

  陈怡伶博士则以其所授文学课为例,与大家分享如何制作相关MOOC课程。她还结合了她组织的英语文化月中莎士比亚话剧表演,通过把自己学生与国外学生配对,调动了学生对英国文学的学习积极性,煅练了学生的口语,并让学生之间结下深厚的友谊。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