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在滁州学院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7-07-20浏览次数:241

7月7至9日,皖台两地高校和企业的16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滁州学院,出席在该校举行的第四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来自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等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安徽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汪泗淇,滁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阎中洋,台湾淡江大学校长张家宜、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实践大学副校长丁斌首,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吴先良,滁州学院领导许志才、张勇、程曦、郑朝贵、吴开华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庆承松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对第四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两岸同根,血脉相连。”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举办,对促进皖台高校学术交流、推动两岸高校物联网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皖台高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必将对进一步提升皖台教育交流合作水平发挥积极促进作用。庆承松希望,两岸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本届研讨会主题,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开展交流合作;也希望安徽高校能认真学习借鉴台湾高等教育办学理念,努力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庆承松表示,省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地推动安徽省高校与台湾高校深入交流合作,支持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顺利举办,为进一步深化皖台教育交流作出更多努力。

汪泗淇代表省台办对第四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汪泗淇回顾了皖台物联网四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在两岸、两地、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研讨会成效日益凸显,研讨交流内容不断丰富、研讨领域不断扩大、研讨内涵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方面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两岸高校学科建设、物联网专业人才的培养,产业信息化的发展都做出了显著贡献。

阎中洋代表滁州市委、市政府对第四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地理概况、区位条件等方面对滁州市的经济发展建设等作了简要介绍。

滁州学院校长许志才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从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和办学定位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滁州学院的发展概况。他介绍了滁州市情与滁州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许志才指出,此次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将围绕物联网体系结构及服务提供机制,健康照护及老人健康关照等应用、可穿戴式传感器系统,物联网在安全、农业、智慧城市等领域中的应用,物联网专业综合改革及皖台高校合作交流等主题展开广泛研讨。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携手发展,共同打造物联网合作品牌,促进皖台高校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提高高校物联网科研与应用开发能力,加强高校计算机及物联网专业学科建设,促进物联网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张家宜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淡江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在讯息化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代表台湾同胞预先邀请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明年到淡江大学参加第五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深化两岸的交流合作;赵涵捷简要介绍了东华大学的概况和在工程、材料科学、化学和社会人文领域取得的成就,热情邀请与会的专家学者到东华大学访问,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丁斌首希望两岸专家学者在物联网研究方面继续加强交流合作。

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由滁州学院、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台湾淡江大学等两岸学术团体及高校共同发起主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其中2014年第一届、2016年第三届在台湾淡江大学举办,2015年第二届和2017年第四届在滁州学院举办。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物联网体系结构与服务机制、健康照护及老人健康关照、可穿戴式传感器系统、物联网在安全、农业、智慧城市领域中的应用、物联网专业综合改革、皖台高校合作交流等主题展开广泛研讨,举办了7场专题报告及1场开放论坛,形成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广泛共识。

台湾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教授在会议上作了《A Bacteria-Inspired Solution for 5G Mobile Communication》的主题报告,台湾淡江大学副校长葛焕昭教授作了《建构医疗器材-识别系统智能医疗网络》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王捍贫教授作了《Logic for Reasoning about Cloud Storage Systems》的主题报告,美国罗格斯大学张燕咏教授作了《Motion Tree:A Tree-Based In-Bed Body Motion Classification System Using Load-Cells》的主题报告,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作了《工业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南开大学徐敬东教授作了《移动边缘计算研究与关键技术》的主题报告,日本函馆未来大学姜晓鸿教授作了《Physical Layer Security of Wireless Networks with Cooperative Jamming》的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物联网研讨会的举办,为推进皖台教育交流和高校校际合作注入了新内容、搭建了新平台,对促进皖台高校学术交流、推动两岸高校物联网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进一步提升皖台教育交流合作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在滁州学院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的地理信息、测绘、智能家居等实验室。

  


终审人:祁世明